fbpx
/

NLP才不是這樣︱08.不是「替他人」換位思考

婭飛YvetteNLPI - 國際認證訓練師

(一)「你」應該要有同理心?
在大學時期某個夜晚,因為父親一些不理性的行為和言論而覺得難過,第一次鼓起勇氣在某知名心理支援單位的網站留言,那是我第一次正式求援,卻也是一次很不愉快的經驗,在留言中,我試圖想得到為什麼被這樣對待的答案,印象中內容大致是「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不管什麼事都是我的錯?為什麼連生病的母親也要被罵呢?」

結果等了一天後,得到的回覆是「你應該要理解父親的感受,他應該也是壓力很大才會這樣的」

我又留言「但是我的壓力也很大,每天必需承受這麼多負面的能量,我真的快要受不了了」

對方隔了數小時後,再回覆了我「可是你應該要能夠有同理心,也許他也不願意對你們這樣」

當下所有的情緒都潰了堤…為什麼是我應該要理解?為什麼是我要有同理心?這些

我一直以來都做了,但是誰能同理我呢?

(二)「你」其實對他人來說一點也不重要?
多年後的另一個夜晚,因為工作上的不順心而恐慌….

當時孩子還小,我又剛轉任新的職務,為了讓我能全力衝剌,先生負起了孩子大部份的照顧責任,然而我卻一直在新團隊中感到跟不上腳步,家庭、職場都顧不來的情況下,陷入了自責的情緒當中。

而當時得知有朋友在做諮詢的工作,於是請他為我做線上的電話連線諮詢,當時我告訴他「因為先生承擔了大部份的育兒工作,所以工作做不好、我也沒辦法好好的陪伴孩子,讓我覺得自己很對不起他們」

而擔任諮詢師角色的朋友回覆我「你為什麼要把自己看得這麼重?其實育兒有沒有你都不重要,今天你如果死了,你先生也許會找到更會教小孩的女友,所以不用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…」

後面的對話是什麼我已經記不得了,只覺得原先只覺得自己對不起家人,但沒想到有可能我對他們一點都不重要,讓我深深地覺得受打擊….

Secretary Chaya Dewi 的複本 3

再憶起這兩件陳年往事,我相信諮詢者都是從想要幫助我的角度為出發點來回應我 ,但在成為諮詢師後,我更理解到所謂的「換位思考」,是諮商師要換位思考、去理解個案本人需要被撫平的情緒是什麼,而不是代替個案去換位思考他人的意圖,因為我們不是個案當事人,永遠不會理解他經歷了什麼?又承受了什麼?

這也是NLP目標設定中,非常重要的一點,就是需維持當事人的正向意圖….

故事一的我,當然我可以理解父親會有他的壓力,但我不理解的是為什麼我會被這樣對待,期待有人可以接住我長期以來在親情受挫的(心)傷,此時即便理解父親壓力,對我來說沒有任何的幫助。

故事二的我,因為先生的付出讓我覺得我因為沒拿出相對的工作成績,也因此沒辦法再回頭分擔而難過,並沒有希望自己對於家人來說是個不重要的存在(而他們其實也不會這麼想),被提醒了有這樣的可能後反而受到更大的打擊…..

說個更容易懂的故事好了,「你過得比非洲飢餓的小孩好哦,但你人生也不會因此變得更好」

所以,當我們存有善意要幫助他人時,請別忘了……需要被理解的人,是眼前的那個無助的當事人,千萬別再「替他」換位思考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NLP個人諮詢線上預約:https://lin.ee/GPC1Qse3
YvetteGrowth粉絲專業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vettegrowth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NLP才不是這樣

NLP才不是這樣︱01.不是照表操課!!
NLP才不是這樣︱02.不是感受他人情緒
NLP才不是這樣︱03.不是向宇宙許願
NLP才不是這樣︱04.不是諮詢師講到爽
NLP才不是這樣︱05.不是毛病很多才需要
NLP才不是這樣︱06.可以透過觀察讀心,但不是通靈…
NLP才不是這樣︱07.不是用個人觀點的濾鏡去看待一切
NLP才不是這樣︱08.不是「替他人」換位思考
NLP才不是這樣︱09.不是創造更多的限制框架
NLP才不是這樣︱10.不只是用自己的成功經驗去說服別人

文章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