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/

創業者的自我心理暗示

婭飛YvetteNLPI - 國際認證訓練師

大學畢業時,我懵懵懂懂進入了一間做道路工程的營造公司工作,擔任工務助理的角色,而一年之後原想轉職,正好主管要出去自己創業,便遊說我過去一起打拼。

剛開如公司真的好簡陋…一卡貨櫃、三張辦公桌,外加一張工班用的桌子,就這樣開始…

沒過多久,當時的老闆找我談工作的調動,說因為公司在「草創時期」,帳務還很簡單,不需要找專業的會計,希望我可以兼任會計的工作,如答應會幫我加薪…當下我立馬拒絕,認為公司就是因為剛起步,才需要建立更完整的會計系統,應該好好找個有經驗的人為公司奠下基礎。

沒想到…老闆還是硬把做帳的工作交給我,並且沒有加薪😓完全零實務經驗的我,只能參照股東要求,自己用EXCEL設計整個帳務需要的表格和傳票,但其實用EXCEL仍算是純人工,只是把紙本移到電腦介面而已。

看合作的廠商們都一一改用系統點工、做帳、匯款等事項,而那間公司始終還是用土法煉鋼「全人工無自動作業」無論我怎麼提出建議,請老闆還是得用系統才會更有效率,最終都被以「公司在草創時期」駁回。

一直到後來業務量開始增加,我覺得不堪負荷…幾次溝通無效我決定離職,前公司才終於在我提出離職時聘請了一位有經驗的專業會計(後來沒多久又多請了三位工務😒)。

直到現在前公司已創15年了,前兩天問起仍有連繫的同業,他們現在還仍在 「草創時期」,全人工無自動作業ing…

我們總說「眼光看向哪裡,決定你走到哪裡」,就是NLP中的未來模擬,賈伯斯在設計產品時,如果一心只想著當時的市場狀況,也許iphone就不會誕生…

這裡看到, 在前公司老闆口中常聽到自己是「小公司」、「草創公司」,十五年這是多漫長的一段時間,但因為老闆不停重覆自我暗示,並在各個情境強化這個信念…也就順理成章、不負眾望地草創下去了。

不得不說,我最欣賞好友也是現在的工作夥伴—Ego老師的一點,便是他從來不侷限自己,相信任何可能,而且盡可能地將他想要的藍圖描繪出來,並且富有行動力!

最後提供常幫個案成功達標的自我心理暗示公式:
鎖定目標→未來模擬→行動→修正→成功💪

文章目錄